週邊景點

糯米橋

  • 國姓鄉北港溪石橋
  • 國姓鄉北港溪石橋
  • 國姓鄉北港溪石橋
  • 國姓鄉北港溪石橋

三級古蹟-糯米橋

糯米橋位在北港溪上,為北港村通往眉原,惠蓀林場必經的大道上,是先民用古老的方法建造所遺留下來的百年老橋,其建造的材料以溪石為主,並以紅糖、糯米、蓖麻混合充當混凝土興建而成,橋面平直,橋面下呈數個圓拱形,橋墩則呈橢圓形,整體造形古樸,83年內政部已公告列為三級古蹟,是國姓鄉唯一的橋樑古蹟,也是台灣目前僅存三座糯米橋之一。

古早古早的糯米橋

糯米石橋約建於民國二十年代,當時日本軍閥統治台灣,為積極投入太平洋戰爭,加速徵斂台灣物資,運輸北港溪上游仁愛鄉境泰雅部落山區之松柏,便利交通運輸所建,雄踞北港溪約九十年之久。 
糯米橋所用之石材取自北港村埔尾段山區,依橋樑型狀,就地打造出所需的角度和斜面、堆砌而成,因此橋面所受壓力愈重,橋身愈固,雖然歷經多次水患,尤其民國48年之八七水災、59年豪雨水災,83年道格颱風,洪水夾帶巨木滾石,溢出橋面,仍舊屹立不搖。因建築橋樑當時,水泥是一種缺乏而且昂貴的材料,先民於是利用糯米混合紅、石灰等物質,作為黏築石塊的材料,因此就稱之為糯米橋。

糯米橋的藝術之美

糯米橋寬約5米,高約20米,長53米,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,橫跨北港溪兩岸石壁,形成四孔之拱橋,雄偉典雅,造型極具藝術之美,為畫家及攝影大師之寵兒,橋旁並有一空地,每年北港村皆在此舉辦盛大活動,不僅有美麗的燈橋、還有許多國姓鄉的大小團體參與表演、以及農特產品展售,而熱情的北港村民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哦!

交通資訊

由台14線中潭公路往國姓,經福龜,在投133縣道往國姓,經長源加油站右轉往泰雅渡假村路上北港村即可見。
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10鄰北港溪上 (Google Map)